時事社會

名氣不等於人氣

名氣不等於人氣

 

最近認識一位大師,他的成就非常高,不但有美國知名大學的博士學位,他的得獎紀錄真是琳瑯滿目,作品多到勝不可數,我實在是對他讚不絕口,可是他卻不斷的說「這哪有什麼」,還反過來稱讚我「吳兄,你才厲害呢!我都沒寫過那麼多本書。」他這一說,我更欽佩他了,地位這麼崇高還這般客氣謙虛,又懂得幫別人貼金,真是有修煉的高人。
【名人就要被神化嗎?】
    我很喜歡認識這種有程度又有品格的專家,可惜也不是常有機會遇到,這種人其實也不多,我認識的很多專家都有付自我又自大的怪癖,他們還自我圓說:「藝術家都是這樣吧?」是嗎?這種心態會讓自己的孤傲不遜「不可自拔」耶!
    人無十全,都有缺點,我不會看不起人家的缺點,但是對於那些「不認為這些是缺點」的人,我就很感冒了,你也未免太自我太傲慢了吧?
    有位小有名氣的專家,居於市場價值之現實需求,大家還算很尊崇他,也始終極度拍捧奉迎他,每次見面時,被他指導教訓幾句也是必然,至於登門請教他,一定得在客廳等他一小時更是稀鬆平常的「慣例」,可是這位專家一點也不感到「拍勢」,甚至還老是說:「這次你算最快了!」切!這算你給的福利嗎?
【是你偉大還是你幸運】
    回想一下,似乎我聽過的很多專家名人都很高傲,他們是不可能主動來找我們這種平凡人哈拉的,尤其是那些曾是我朋友,後來當了大官或是知名藝人的,其實,我如果非到不得已,也是不想找他,更別想要再認他這個朋友,大家都「彼此回敬」啦!
    看見那些高傲的專家名人「這種嘴臉」,我是很警惕自己的,當然我本來就不是這種勢力眼個性的人,我也曾任集團執行長、企業總經理,那時候我就是很不擺架子的長官,屬下都很喜歡我的親切隨和,我實在想不通有些人為何非得要裝出那付跩樣?要讓人家怕嗎?要壓制人家嗎?
    你怎不想想「一樣是人,自己何其幸運」才可以坐上位領高薪,那是上帝的恩賜,你要感恩,要對別人更好,也算是報答老天 。
【別人的錯誤會讓我警惕】
    看過那麼多的專家名人,我發現,當一個人的名氣越高時,掌聲也跟著越多,可能太多的掌聲也讓這些人的腦袋瓜被震壞了吧?真的好多是很沒EQ的。
    我勉強可算是小咖的專家,但每次演講後還是有很多崇拜的粉絲會湧上來要求簽名合照的,後來用電子郵件找上我求敎的也不少,每一通我都很認真的回信,也不會因此而自大自傲起來,因為「這哪有什麼好神氣的」。
    寫到這裡,突然仔細想起,好像年輕時「剛成名時」我也神氣過一陣,所以我相信專家名人會因為被大家拍捧奉迎而飄飄然是難免的「人之本性」,只是自己要能夠「猛然覺醒」這種殊榮乃人家的禮貌,不用太驕傲而亂了方寸,甚至變成一個狂妄的小人。
   我會寫這些,不敢說自己一定不會犯這種錯,但是我會特別的注意自己的態度,千萬不要被掌聲震昏了頭,讓自己無意中變成一個「人人背後恥笑」的討厭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