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八卦

老茶‧好友‧後書房──水月草堂的品牌故事

老茶‧好友‧後書房──水月草堂的品牌故事

掬一把山水,攬一輪明月;品一茗行草,會一友書堂。
水月草堂,一處可以私藏好茶好友的後書房。

吊燈。一盞細緻雕花琺瑯,系出荷蘭皇家多年收藏;一盞瑰麗彩色水晶,那是17世紀純正法國血統;一盞晶潤雪白簡約,曾照亮台灣日治時期總督府。
沙發,來自上海法國領事館;窗子,正版老上海彩色毛玻璃;景德鎮蓋杯、南瓜紫砂壺,桌椅器皿,每一件各有不凡來歷與身世…
檜木中藥櫃裡,藥材換成了來自各地、不同年份的老茶;古董檔案櫃裡一格格放著的不是文件,而是精品普洱茶餅。店內所有古玩藝品,都是貨真價實的古董真跡。沒有厚重的五千年中國,更像30年代 東西文化之初的風華,中西合璧、新舊交融。輕輕推開兩扇古董門板,彷彿一腳踏進了另一個時空,這個隱身在台北巷弄裡的品茗洞天,喚作「水月草堂」。
隱士的後書房,心遠地自偏
水月草堂創辦人,是位精通琴棋書畫的現代雅士,他常與三五好友品茗談詩論藝,苦於無適當地點,遂成立了一間私人會所,專門接待藝文圈好友,布置著古董收藏。創辦人將珍藏好茶招待與友人分享,朋友們口耳相傳,這個藝文沙龍逐漸擴大,好茶不藏私,於是有了水月草堂。「水水穿過萬層山,月月映入無盡海」,隱士灑脫閒適的心境就寄情於此。
水月的牆上掛著一幅一幅攝影大師郎靜山的人物肖像作品,羅家倫、李石曾、齊白石……,史學家、教育家、書畫家,牆上展演著另類的藝文沙龍,縮影中國近代史,與店內川流不息的文人雅士,古今交相輝映。
這間隱士的後書房,就坐落在大安鬧區,正是創辦人的巧妙安排。如何能夠擁有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境界?繁華台北城內,偷閒半日,在水月草堂端坐品茗。心遠,地自偏。這裡是俗人雅人共享的後書房。
歲月的載體,故事越陳越香
私藏茶是店裡特色,就像法國紅酒,講究產地與年份,水月特藏陳年老茶,與店中古董輝映歲月容顏。老茶,存放得宜是第一步,保存不良,沾了濕氣,就有霉味;以極品烏龍老茶為例,先入乾倉存放7至12個月,再重新回焙,歷經數年寒暑,方為陳年老茶。每年拿出來重新烘焙,在一次次的烘焙中,茶味愈見明性,關鍵就在火候,掌握得宜,茶葉收逼了內在,發出、沉澱、再發、再沉,積累飽滿茶氣,入口不苦不澀、滑順圓潤,茶韻悠遠深長。
而40年野生大葉散茶及50年白針金蓮,則未經任何繁複加工,乾倉存放,數十年的自然發酵陳化,越陳越香,風味層次歷歷分明。水月的珍藏茶,從十年極品老茶到百年鐵觀音,時間讓茶起了微妙的變化,茶變成歲月的載體,故事越陳越香。
老茶也成了餽贈老友或上賓的綿長心意。歲月烘焙出的文化芬芳,讓店裡的龍袍禮盒、台灣紅禮盒,有著一般茶葉禮盒少見的古雅。

以茶會友,共享靜好歲月
日本茶室牆上,常掛著「一期一会」的字畫,出自茶道師千利休所言,意味著人的一生僅有一次的相會,每次的茶聚都是獨一無二的,茶道師籲求珍重身邊的友人,正如水月草堂創辦初衷:以好茶會十方友。
沒有身處古董店的侷促不安,這是一場無需門票的頂級藝品展。在此品茗的價格意外地平易近人。飲茶,佐以精緻茶點,日本觀光客千里迢迢專程來此學習中國茶道;歐美客人說,這裡不像賣茶的地方,而是親切懾人的東方文化體驗,連續三年在此包場度過平安夜;還有一位約70歲的老先生,悉心瀏覽店內每一處角落、每一件收藏,還把珍藏多年的老舊藝文新聞剪報影印一份交給水月,只因感動於水月對藝術、對茶文化的發揚推廣。
水月草堂,既是人文茶館,又是古玩店,這裡也辦過郎靜山攝影展,這裡是多元化的展演空間,字畫展、花藝展、玉藏展、知名作家粉絲會、南管樂團梵音雅輯每周在此團練。未來,還會舉辦陶瓷展、新書發表會等。地是人、物、時、事造就出來的,在這個空間裡所有發生的事,都是為了結好緣。何需,也很難以單一功能定義水月草堂。
在這隱士的後書房裡,老茶不藏私,好友會十方,珍惜一期一會的難得緣分,只因人生如鏡花水月,稍縱即逝,何不以茶會友,啜飲時間醞釀的老茶,祈願歲月靜好,人心喜善。

官方網站:http://teawatermoon.com/
Facebook粉絲專頁:水月草堂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B0%B4%E6%9C%88%E8%8D%89%E5%A0%82/2190203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