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國際反對聲浪:不要進行殘忍的米格魯狂犬病實驗

國際反對聲浪:不要進行殘忍的米格魯狂犬病實驗

今年夏天台灣傳出鼬獾狂犬病疫情,政府的因應措施竟是宣布要給米格魯幼犬注射狂犬病病毒,作殘忍的狂犬病活體實驗。醫師協會的科學家們得知此消息後立即採取行動。

農委會提出此致命實驗以測試新型鼬獾狂犬病毒能否感染犬隻。但實驗醫學中心副主任肯尼•李特瓦克(Kenneth Litwak)獸醫博士、病毒免疫學專家莎拉•加娃那(Sarah Cavanaugh)博士、毒理學研究員賴美君博士以及狂犬病專家們都知道,這些米格魯無疑將被病毒摧殘而亡。

科學家們立即展開抗議活動,譴責這實驗既殘忍又沒必要,並呼籲政府改作有效又不傷害動物的體外實驗。國際媒體也拉警報,因為台灣農委會的計畫會讓這些幼犬經歷癱瘓、焦慮、迷亂、肌肉痙攣,以至於死亡—都為了證明幼犬能被狂犬病病毒感染。

國際呼籲疫苗接種

農委會希望這世界會對這可怕的實驗視若無睹,但這消息已迅速在全球傳播。「這聽起來很像一部恐怖電影:把狂犬病病毒打進米格魯幼犬體內,讓他們屈服於病魔的折磨與吞噬」。醫師協會主席尼爾.柏納德醫師(Neal Barnard, M.D.)在八月三十日的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寫道:「這不是虛構,而是一個真實又即將進行的殘忍實驗。」柏納德醫師要求農委會採取不同的方法,並呼籲台灣民眾在九月二十八日世界狂犬病日之前,為寵物和動物們接種疫苗。

隨著世界狂犬病日的到來,醫師協會發起全球連署,呼籲農委會專注在提升疫苗覆蓋率,而不是進行狂犬病動物實驗。全球連署已超過八萬五千個簽名。

儘管這些努力尚未讓台灣當局正式宣布停止實驗,但醫師協會的科學家們持續抗衡著。

狂犬病專家聲明

李特瓦克醫師持續而頻繁地與農委會溝通,也透過媒體聲明體外試驗以及其他的非動物實驗方式能迅速測試疫苗效力—防疫不需要傷害任何動物。

國際狂犬病專家們不久便加入李特瓦克醫師和醫師協會的科學家們,公開聲明反對此實驗。
傅振芳獸醫博士,同時也是美國喬治亞大學獸醫病毒學教授寫道:「從搜尋生物醫學歷年文獻,我們得知犬隻已不再被用來做狂犬病疫苗發展,或其相關學術研究了。」

狂犬病專家呼籲使用已證實為有效的體外測驗法,就能避免動物在無用又致命的實驗中受苦。

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的艾爾波司克大學病毒學院院長詹姆・加斯特蘭諾(Jaime Castellanos)博士表示:「經過數十年的研究,狂犬病病毒的感染力及在犬隻的發病過程與結果,在科學界眾所皆知。」他還寫道:「從接種過疫苗的犬隻身上抽取血液樣本,接著用體外病毒中和化驗法,就可以測出疫苗有多少保護力。」
獸醫師也指出這實驗在倫理上有問題。

凱蒂•羅法勒(Katie Loeffler)獸醫師博士寫道:「我以為台灣是走在科學研究的尖端,而且對動物是人道又負責的。因此當我得知台灣正計畫如此原始又不人道的實驗時,我感到非常驚訝。」

國際反對聲浪

國際級明星們很快就知道農委會要用米格魯幼犬來作狂犬病活體實驗的消息。賴博士代表醫師協會邀請國際明星們致信給農委會。

台灣和英語系國家的媒體都報導了好萊塢明星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和Maggie Q,以及台灣藝人柳翰雅和模特兒吳宜樺,致信給台灣政府請其停止實驗的新聞。

Maggie Q說道:「我曾經在台灣生活與工作,所以我知道台灣是一個思想跟行為都非常進步的地方。但是我現在擔憂這項動物實驗,將使台灣往後退,而不是向前行。我強烈的認為動物的生命可貴,而且當這實驗能證明的東西在以前就被證明過時,我們更絕對不能為了保護一個物種而去傷害另一個物種。」

亞歷・鮑德溫寫道:「我自己養了兩隻狗,並希望牠們可以免於狂犬病的威脅,因此我了解您為台灣近來爆發的狂犬病疫情感到憂心,也了解您期望保護人民與動物的安全。然而,讓米格魯感染新種狂犬病毒並不是尋求解答的途徑。」

醫師協會的請願書也促使美國參議員致電台灣政府,說明國際社會不容忍非完善科學所造成的動物虐待。

有望的解決之道

台灣九月份關於未接種疫苗犬隻受到狂犬病感染,因而必須安樂死的報導,更顯示這株新病毒跟之前的狂犬病病毒並無顯著不同。

加娃那博士致信給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我們切盼台灣政府重新考慮讓未接種疫苗動物感染狂犬病病毒的計畫…這樣才無疑是拯救生命的計畫。」

當優良醫藥(Good Medicine)季刊在十二月送印之際,醫師協會已成功讓這致命實驗被延後。但直到台灣政府正式宣布這些米格魯和其他動物不會被拿來注射狂犬病病毒前,醫師協會的科學家們將持續努力阻止這實驗。

線上資訊:請到網站PCRM.org/Rabies參與連署,呼籲台灣政府正式取消此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