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社區

台灣初體驗 中州陸生啟動台灣夢想

 台灣初體驗 中州陸生啟動台灣夢想

 【記者張家倫╱彰化訊】隨著兩岸的開放,陸生來台交流日漸頻繁,一批批的陸生,懷著對台灣的情感,選擇台灣作為學習的地方,究竟是什麼樣的動力,促使他們懷著「台灣夢」踏進台灣?為此,中州科技大學特別為這學期的交流學習陸生,安排了「台灣夢」啟動活動,讓陸生寫下在台灣求學期間的希望與夢想,相約期末返回大陸前再開啟,屆時共同見證此時寫下的「台灣夢」。

中州科技大學這學期有68位來自大陸江蘇、福建、四川、陜西、湖北、貴州等地的陸生來台進行短期交流學習,學校希望他們在台灣這短短幾個月當中,努力實現自己的「台灣夢」,10日上午陸生將一張張寫好「台灣夢」的許願卡,興奮地掛上中州科大淮園廣場的「希望之樹」,希望這棵已陪伴中州將近半世紀的老榕樹,能幫助他們實現台灣之夢。
就讀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的許建寧表示,當初對台灣的印象是來自媒體網路與旅遊專欄,為了要來台灣,一年前就開始看繁體字,在台灣看繁體書沒有困擾。在學習上老師授課方式活潑,課堂上師生的互動與大陸不同,只要上課認真聽,吸收很快,學得也比較多。她目前是在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上課,對台灣的服務業第一印象讓她非常難忘;她表示,第一次進入7-11買東西時,店員即主動詢問有什麼需求,雖然店員非常高大,但卻是低頭輕聲細語地回覆她的問題,讓她感覺很親切不會有壓迫感,讚嘆台灣服務居然可以做到那麼細緻,對台灣的服務業產生高度的興趣,她的夢想就是希望能學習台灣服務業的精神,將此服務精神帶回大陸。
來自泉州師範學院的李俊,最喜歡台灣的牛奶,因為比大陸的牛奶是又香又濃,所以每次運動完,最喜歡喝上一瓶牛奶。問及當初怎麼會想來台灣,他表示,因為中州曾有球隊到學校比賽,對中州稍有瞭解,加上學長的推薦,就選擇中州就讀,家長也非常認同支持;他認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目前李俊是就讀中州科大運動與健康促進系,除了課堂上的專業課程外,也特別選修茶與咖啡、輕食料理等課程,能一邊喝咖啡一邊上課,這是在大陸享受不到的;他希望這半年能充份利用課餘時間到台灣各地遊歷,學習輕食料理,成為料理達人。
中州科技大學曾慶瀛校長表示,學校積極邁向國際化,這學期從大陸來台進行短期交流學習的陸生有68位,再加上馬來西亞、印尼、蒙古、斯里蘭卡、泰國等外籍生,人數超過百名,使得校園呈現更多元的異國文化。曾慶瀛校長並表示,「台灣夢」啟動活動可以幫助剛到台灣的陸生更明瞭自己來台灣的夢想與希望,確立學習重心努力去實踐,才能為台灣學習生活增添更豐富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