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pono波妹方便麵 洪世宗談成功地失敗

pono波妹方便麵 洪世宗談成功地失敗
小時候有沒有聽過一個故事,在年輕時就詳閱經史百家的陳子昂,初舉進士入京城,卻沒有半個人欣賞他的才氣,甚至是認識他;一天,陳子昂來到了市集,看見有店家在販賣價高百兩的胡琴,不只他,也同時吸引了大批民眾簇擁圍觀,卻遲遲沒有人願意將琴買下,靈機一動,陳子昂立刻掏出銀兩,並表示自己乃奏樂人才,高呼廣邀眾人明日再聚。果不其然,隔日時間還沒到,已聚集了成群的人潮,議論紛紛地湊過來看這場熱鬧;就在大家引頸期盼,準備一聽名貴古琴所演奏出的絕妙音韻時,只聞陳子昂高聲道:「我是四川陳子昂,創作詩詞百餘首,大家都不知道,而我仍然庸碌的過日子,這胡琴所能奏出來的音樂不過平凡罷了,今天卻能讓這麼多人站在這裡?」說時遲那時快,他立刻將胡琴高舉後直接往地上一砸,緊接著,他將自己帶來的文軸遍贈衆人,圍觀之人無一不被他那驚世駭俗的舉動和字字珠玑的文章給深深震撼,此事一傳十,十傳百,一日之內,陳子昂的名字和文采傳遍京師,故事讀到這,你能想到甚麼?

拉回到現在,民國82年的台灣,一個剛退伍的男生該做些甚麼?在入伍前擁有專業肉品業務背景的洪世宗,一役畢,立刻就有國內知名冷凍食品大廠紛紛向他招手,但頑皮的他,卻選擇到一間薪水只有一半,而且感覺快倒快倒的製麵工廠上班,當時,他甚至不能肯定他拿的到第一個月薪水,面對製麵廠債務的危機、困頓的廠區和一群跟了公司多年卻沒有未來的員工等等問題,只有他為此感到無比興奮,他摩拳擦掌地準備要目睹這一切,準備好要去經歷「失敗」。

上班沒多久,洪世宗便跑到超市通路,主動向超市採購提供商品促銷折扣,並偷偷將自家的櫃位往前移至最顯眼的位置,在短短兩個星期的檔期內,業績提升了一倍,而這個舉動,也被製麵廠的老闆都看進了眼裡。這天,老闆將洪世宗叫進了辦公室,劈頭就說「我看的出來你很有想法,製麵廠橫豎都是要倒了,不如交給你放手一搏吧!」於是,他開始大刀闊斧的改革,也針對了市場做了一番調整,真的將業績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從原本的200萬飆升到1800萬,製麵廠的生意也趨於穩定。某日,他和往常一樣悠閒地坐在辦公室內看報紙,看不下去的老闆終於跑過來問「你怎麼都待在辦公室看報紙阿,雖然我很器重你,但你好歹要做做樣子給別的員工看呀!」此時,洪世宗只轉頭回了一句「我待在這,代表公司一切運作正常,如果你發現我在公司裡坐立不安,在外頭疲於奔命的時候,代表公司又出問題了!所以,你是想要我在這看報紙,還是有事外出處理呢?」老闆一聽,立刻捧腹大笑,隨即叫來秘書,叮囑日後再多訂些報紙後便轉身離去;隨著日子漸漸安逸,洪世宗卻發現他遇到了瓶頸,他自覺他能做的都做完了,再也變不出甚麼新鮮花樣,便毅然決然地辭去的製麵廠的工作。

為了體驗不同的公司文化,洪世宗來到了一年一聘的美商公司擔任業務,壓縮式的公司管理不似傳統產業,公司不講人情只講制度,注重個人效能和業績考核,公司員工的最大目標就是如何達到公司設定的目標,並換取到明年度再一年的那張續聘紙。這和以前截然不同的公司文化體驗儼然已達到他的目的了,但當我問他在裡面的最大收穫,他竟然立刻嘴角上揚60度,大喊「我老婆!」

原來,當初在美商公司跑業務的時候,意外結識了在別間公司擔任採購的老婆,一見鍾情下,心想生意談不到就算了,這麼漂亮的女生他一定要追到手,經過三個多月的努力後,洪世宗終於抱得美人歸,但他卻不為此感到滿足,每當他一想到在公司會有許多蒼蠅圍繞在他心愛的女人旁邊,他就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的渾身不對勁,終於,在某天晚上,他開口問「妳把工作辭了,我開一間公司,我們一起打拼好不好?」沒想到他老婆居然一口答應,而這一答應,竟也就這麼一起過了十多個年頭。

回想起退伍後的兩段工作到現在自己成立的食品工廠,他問我覺得他成不成功,我想也不想就回答「當然!」,他搖搖頭說「一開始在製麵廠時我提高了業績,擴展了工廠規模,但在我離開後,慣於依賴我的老闆最終還是沒能將公司繼續經營下去,在當時,我沒有能力讓公司因為我的關係而生生不息地永續經營,所以那時我失敗了;到了美商公司,我沒能待滿一年,然後拿到那張續聘紙,我又失敗了;創立了pono這麼多年的時間了,我還沒有讓全台灣的人都知道我的品牌,我還是失敗了,不過仔細想想,到底甚麼是失敗!」

洪世宗表示,「失敗」或「成功」那可都是人給的定義;從小,社會灌輸我們的觀念就是要「成功」,大家都認為「失敗」是負面、是不光彩的事情,但到底甚麼算成功,甚麼又算失敗?當一個老闆覺得自己成功了,就容易開始自滿,當將自己僅居於上位,他就會開始向下沉淪,做些自己覺得身為「老闆」該做的事,他說,「就像是製麵廠老闆一樣,有了我在,他覺得他安心了,便開始喝花酒、賭博樣樣來,我一離開,他已經振作不起來,最後都沒人管事兒,工廠自然會關門大吉,但同時我在那兒學會裡好多危機處理的能力和金流上的處理,這對我現在在管理公司上有很大的幫助,也使我避免掉了很多的錯誤;在美商公司我找到了我這輩子最大的成功就是我老婆,她陪著我吃苦,一路從Pono甚麼都沒有,到現在有自營工廠和自有品牌,也因為有了她,我現在才會擁有一間有著許多志同道合與家庭幸福美滿的員工所組成的生產團隊,對我來說,「成功」就是創造幸福指數,用同理心、傻勁、感動、快樂和滿足去看待公司、去對待每一個員工,這才是我開公司的目的!」

話說到這,其實大多數人的「失敗」都從結果論定,但那又往往不是「最終」結果!人的一生說長長不過日月,論短也短不過風雲,古人道「蓋棺定論」,在還沒蓋上那個棺時所下的結論都言之過早,當你的視野放開,格局才會放的越大,就算當下看似失敗了,一旦超越得失心,那失敗就不算是失敗了,在洪世宗的管理藝術中,如何成功地「失敗」也不失為是一種玩樂,他主張快樂的活著,心理健康,賣的東西才會健康;也許在旁人眼中,他是個思考跳躍,總讓人抓不到個準兒的「老闆」,但我寧願說,他是個有著唐寅「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的灑脫吧!【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波妹方便麵」電話:(02)2225-5936

網址:http://www.pono.com.tw/